不东不西摄影网部分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——如有侵权请告知立即在第一时间删除 360安全网址导航 360压缩软件
讲述图片背后的“老故事”
上面这张照片是2000年7月份在东莞拍的,这张照片使我又好象回到了那时的打工生活。让我想起了那些人,那些事。十年时间,弹指一挥间。
2000年4月份我进入了东莞一家电子厂上班,当时做ZPQC(制程管制),主要负责流水线上的电子元件,半成品,成品的质量控制,直属品管部。
上班第一天我到品管部制程管制课报到,当时我们课长(前排)跟我讲了有关工作上的事。别看我们课长身材矮小,但人家可是普通高校本科生,说话慢条斯理,听人家讲英语特别好,因为外资企业需要英文好的管理人员,好多资料全是英文说明。第一次听我们课长讲话,感觉他是个很随和的人。由于我是新手,没有经验,课长便指定了一名老员工带我,算是我的师傅。当天那位师傅便带我下流水线。老师傅告诉我:干我们这一行的关键是心细,检查产品时每一个零件都要核对,包括数量,规格,型号。检查(PCB)时必须戴静电环,检查成品时必须戴手套。我认真的听
着师傅对我说过的每个字。
我跟那位师傅学习了2天,就开始独立负责一条100号人的生产线,碰到问题我会及时的向那位师傅请教。一天我检查电子元件时,发现机型所用晶振与配件表不一致,我马上向我门股长(前排)汇报。股长相当于副课长,湖南人,白白胖胖做事认真很有原则。同时通知生产线线长。很快生产部门经理到现场,要求把所有半成品成品重检,并更换晶振,我当时心一跳,这么严重。第2天我照常上班,发现这条线的线长没来,我一问,才知,因为线长用错了晶振给厂里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给开除了,当时我心理特别不是滋味,有些难过,这也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在这工作不能有错,一但犯错就得走人。
接下来,还发生一件事,更让我难忘。这个企业是日资企业,有不少日本管理人员,平时我们接触少,也不知道他们工作怎样?一天早上我去厕所。在去厕所的通道上,一个搬运工拉着满满的一车半成品过来,这时从上面掉下来一样东西,搬运工还不知道,刚好车子后面一个日本管理人员路过,看到这情况。我心想这个日本人一定会叫哪个搬运工把东西捡起来,然后把他大骂一顿,但出乎我预料,他把那东西拾起来放到车上,然后再告诉这边的管理人员要搬运工以后要注意。这件事情让我看到了日本人工作的认真,负责,不摆架子。
2000年7月份,我们课长辞职,辞职前一天晚上我们全体ZPQC人员在一家小酒店聚餐,为我们课长送行,这时大家象兄弟,有什么说什么。这张照片就是那天吃完饭拍得我站在最后面,相聚容易分别难舍。十年了。我虽回到了现在的企业工作,但那些事难以忘怀。
不东不西摄影网站长推荐发表《在广州东莞打工生涯的那些事》
最新评论